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特朗普送禮的盤算

發佈時間: 2017/01/26

康︰港股終於突破了23000點的關口,猴年最終仍算不錯。

陸︰同時大市的成交能保持在500多億,似乎大家都希望可以盡最後努力,為猴年帶來一個好的結尾。

康︰當然,這還因近日不少的因素似乎都利好中港股市,如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立即退出TPP,因而令人覺得中國可能會從中得益,如澳洲已表明立場,對中國加入TPP持開放態度。

陸︰的確,不少分析都認為特朗普的行動,變相給中國一份大禮物。

康︰可是師父,你不覺得中國或不一定可以從中得到好處?

陸︰何以見得?

康︰首先,作為領導全球的大國,美國退出TPP看似放棄主導全球的貿易秩序,這令中國有一個空間,與全球各國定新的,以及對中國有利的秩序。可是不要忘記的是,美國仍是全球的進口大國,當全球失去美國的定單,全球的貿易一定會出現另一個局面,最可能出現的局面是,由於部分國家無法承受失去美國帶來的出口損失,反而會與美國作出另一些妥協,亦即是美國雖然看似在送大禮給中國,但我仍相信美國一定會有後着。

陸︰的確,特朗普作為一個生意人,一定有其他的考慮及打算,所以我亦認同,不應太早高興,不過既然現在美元沒有大升的動力,同時大家又覺得特朗普的行動,反而會造就中國一些機會,同時會利好中港股市中短期的走勢,那麼大家不應先享受一下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