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廚家作

發佈時間: 2017/01/26

一般餐廳的廚房,在中午與夜市之間總有一段空檔時間,廚師和伙計們可以落場休息,炊具也閒置不用,如何利用好這段時光與空間,使之繼續發揮生產力,正是社企「共廚家作」關注之處。

此社企最後組織起區內廚藝了得的弱勢婦女,讓她們在下午這個時段活用餐廳的廚房,製造自家的拿手糕點,以個人手藝增加家庭收入,改善生活。

至今,項目已與七家餐廳合作,一些餐廳除了借出廚房,更讓出餐廳部分位置地方、甚至櫃枱收銀機,讓有關婦女在下午可以共享門市,直接售賣其精心製作的手工出品。例如一家位於長沙灣的泰國餐廳,便以此模式合作豐富了顧客的選擇,在泰國菜以外加入西式甜品。節慶如中秋節前,更會推出月餅,並安排統一宣傳以供大量訂購。

項目開展以來已在九個月內達至收支平衡,每位家廚的時薪超過50元,亦獲得媒體的正面肯定。顧客們也相當滿意婦女家廚的手藝,超過八成表示會再次光顧,逾六成會推薦給親友。

社企的產品服務,不少讓人驚喜。只要用心努力做好,社企定能為香港創效創新。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許曉暉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
欄名: 看透社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