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為避港式教育移民 加國功課零壓力

發佈時間: 2017/01/26

逃離香港,移民他國,是否一定快樂?移民加拿大已11年的Vivian,在當地讀大學時邂逅現在從事資訊科技的丈夫,兒子Edison現時13歲,女兒Cherry 11歲。她曾回流香港年半,最終因為考慮孩子的長遠教育而決定返回加拿大。

Vivian現居多倫多萬錦市,她跟丈夫重視一對子女的教育,移民決定主要為他們着想。「當時兒子已開始在港上學,但每天都生病,覺得加拿大的教育會好些。」

寧跨區就學

她選校較謹慎,不諱言近年愈來愈多中國新移民,很多學校的華人與當地人學生的比例是8:2,因此刻意安排子女跨區就學,覺得學童相對品性溫馴。「因見到趨勢是新移民來的華人很有錢,卻不太管教孩子。」

加拿大分公校、私立學校,Edison和Cherry就讀天主教公立學校,華人跟當地人的比例是2:8,屬藝術類的學校,常規課程包括舞蹈、話劇。當地規定兒童四歲開始上學,就讀公校絕對不用給學費書簿費。「這裏都有種香港化(教育),華人家長都要孩子參與很多活動,當然課程有便宜有貴。」

讀Grade 8的Edison和Grade 6的Cherry曾在一年級時,課餘上過中文班一年。Vivian說:「他們不想再讀也不會勉強,我對他們的要求只是識講廣東話……其他家長會堅持讓孩子讀下去,我不是。將來他們覺得有需要,很自然會主動去學。」

多資料搜集

港媽每天跟功課心煩氣躁,Vivian是全職媽媽,卻未試過為子女功課煩惱。「這裏的小學生做功課不可超過一小時,很多時候在學校已經完成。三時半放學有不少活動,像打波、話劇。他們沒有功課壓力,很輕鬆,不過不代表學不到,很多範圍的知識還豐富過我。這裏做功課的目的只是鞏固一些知識,像數學,香港同一課題做幾頁,他們只做一頁。很多習作都要去圖書館做資料搜集,回校做presentation。」

兩兄妹就算考試亦表現輕鬆,成績屬中上。「很多華人家長見功課不太多,真的會自行給子女做作業,亦會補習……其實很多香港人都是為下一代移民來加拿大,我有大學同學,完全因為香港社會環境變差才移民過來兩年。過慣香港生活一定難習慣、覺得悶,無親戚朋友,為生活而生活。」

不擔心出路

Vivian直言不擔心子女的出路︰「想讀大學一定有,只看你想讀哪科哪一間。加拿大的兒童普遍很有自信,亦懂得為自己計劃。像Edison,雖然他一直沒有太大的讀書壓力,不過自己已計劃想去美國升學,並打算修讀IB課程……這裏生活安穩,我想不會比香港差吧!單是讀大學,一定不像香港般爭崩頭。這裏普遍學歷高,周圍也是大學生,但失業率都高。不過,將來的事也不用擔心太多。」

撰文︰羅惠儀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李明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