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者:空氣指標太寬鬆 體育堂宜朝早上

發佈時間: 2017/01/26

本月初廣東及珠三角的灰霾襲港,污染嚴重,但毒性最強的超細微塵PM2.5仍沒超標,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也沒「爆燈」。有學者直言本港PM2.5標準太寬鬆,應該收緊,並因應臭氧污染性質,安排學生早上上體育課。

據環保署資料,本月8日PM2.5的24小時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70微克,沒超出本港法定24小時平均濃度限值75微克。但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子惠直言,現時本港PM2.5的指標太寬鬆,應由「世衞中期目標-1」的75微克限值收緊至「世衞中期目標-2」的50微克限值。倘若收緊,則本月8日的PM2.5濃度會超標4成。

黃分析,本港車輛及發電排放量多,住宅密度高,加上受鄰近珠三角地區的環境限制,要大幅減低本港PM2.5濃度有困難。他直言環保署因應目標或較難達到而不太樂意將PM2.5的指標收緊至世衞空氣質素「終極」指引,即每立方米25微克的24小時平均值及每立方米10微克的年均值,只設定為長期目標。

降PM2.5濃度有困難

科大環境學部教授劉啟漢認為,環境局應先訂立新的指標,再研究逐步達標,當局亦需通過粵港兩地合作改善空氣質素。

按環境局去年3月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目標在2019年更新空氣質素指標(AQO,Air Quality Objective),據知局方已成立工作小組審視修訂AQO工作。

另外,劉指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數值在上、下午可以有很大差別,「太陽一出,O3(臭氧)的濃度會增加,學校的體育課應盡量安排在上午進行。」

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雖認為,有關建議在實行上有難度。因學校一般設有24班,未必可全數安排體育課在上午進行。而目前學校會按教育局及環保署的指引,當空氣污染嚴重,體育課會移師室內進行。

津貼小學議會顧問張勇邦指,每區受空氣污染影響程度不同,且空氣質素如本月初般嚴重的日子不常見,故認為暫時不需採用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