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涉包庇夜場 ICAC拘警司等12人

發佈時間: 2017/01/26

廉政公署(ICAC)懷疑有警方「O記」(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人員收受賄款和接受免費款待,以包庇2間夜總會,經調查後拘捕12名男女,當中包括已調職港島總區刑事總部的警司吳偉漢等3名警務人員。

廉署發言人證實,該署早前接獲貪污投訴後展開調查,期間發現有警務人員涉嫌收受2夜總會經營者,以及其相關人士提供巨額現金賄款及其他形式的利益,作為預先提供警方對有關夜總會採取執法行動的消息,以及協助其申請酒牌或查閱未獲授權資料的報酬。

曾處理徐步高案

廉署調查後前天展開代號「水銀」行動,拘捕1名警司、1名高級督察、1名警員;2間夜總會的兩名經營者及3名職員;以及另外4名人士。廉署指調查仍繼續進行,而警方在廉署調查案件期間提供全面協助。

據悉,涉案警司曾駐守O記、已調任港島總區刑事總部的吳偉漢。他曾處理過不少大案,包括轟動全港的徐步高槍擊案、前年立法會大樓外垃圾筒遭人縱火案,又在2014年搗破本港開埠以來最大的跨境非法賭博集團。另外,吳曾在警隊內負責臥底工作,有人指他與電影《無間道》中,由黃秋生飾演的黃志誠警司,工作和職位都甚為相似。消息指他在夜總會被捕。

而涉案高級督察姓陳,年僅28歲,大學畢業後加入警隊,現駐O記;警員則姓鍾,33歲,曾為O記探員,現隸屬港島總區反黑組。他曾任臥底滲入黑幫調查搜查,並在一宗黑幫青年被殺案中以證人身份出庭。

消息稱,3人在O記期間疑收受數十萬元賄款,又接受兩間在灣仔區的夜總會免費款待。消息又指被捕夜總會職員包括「舞小姐」。

對於警隊爆出貪污醜聞,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涂謹申認為,案件牽涉相當高級的警務人員,情況十分嚴重,但有可能是個別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