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證人:受款待守則 只存曾蔭權腦海

發佈時間: 2017/01/26

前特首曾蔭權涉貪案昨續審,時任特首辦常務秘書長麥靖宇昨供稱,特首辦對曾蔭權自訂規管特首接受朋友款待的守則並無紀錄,並認同控方指,守則只存在於曾蔭權腦海中。

控方昨問麥靖宇指獨立檢討委員曾就特首利益申報事宜去信麥,當時麥回覆指特首自願跟從政治委任官員利益申報制度,特首辦對上述做法無紀錄,麥同意控方指沒任何文件證明上述做法。

控方又問麥對特首辦沒就上述制度作紀錄是否覺驚奇,麥表示不驚奇,因大家已假設曾蔭權一直遵從有關制度,而他們在日常工作中需考慮特首有甚麼事不能做的時候,亦會參考有關制度。

麥又同意控方指有關守則只存在於曾蔭權腦海中,他僅於事件被傳媒曝光後始知悉有關守則,但麥認為若有明文紀錄會較好。

稱不認識黃楚標

麥昨同意控方指特首辦於2012年2月發出有關曾於深圳東海花園大宅新聞稿,同日東海集團有限公司於5份報章登聲明,當中提及單位資料,麥確認上述聲明與曾告知他資訊一致。麥又稱不認識東海集團股東黃楚標,亦未在禮賓府見過黃;至於雄濤廣播有限公司股東鄭經翰,麥則指認識對方,亦曾於禮賓府與其見面,但在特首辦發新聞稿的該星期沒在禮賓府見過鄭及黃。

被問及有關曾蔭權向發展局建議提名室內設計室何周禮獲授勳一事時,麥供稱曾於2011年提及到何於青協建築項目表現優秀,指示麥向發展局建議提名何獲授勳,但當時曾無提及他正就深圳東海花園大宅與何會面,亦對何受聘於東海集團為大宅作設計一事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