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保持有活力的步伐

發佈時間: 2017/01/26

十多年沒見的朋友,最近邀約吃自助餐,我又怎可能失約?我跟小朋友一樣份外喜歡吃自助餐,因為可以「四圍騰」。當我一個箭步來來回回去取美食之際,朋友跟我說:「Angela,多年無見,你沒有改變啊,我看你的背影和步伐,仍跟十幾年前一模一樣!」

曾經有男友很生氣地說:「跟我出街是否太失禮你了?你總是行得那麼快,像要跟我保持距離似的。」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的步伐可以令人如此沮喪!當年我離開電視台去美國讀書,有位泰國粉絲一直跟我保持聯絡。他會半夜捱眼瞓,打長途電話來美國給我問好。一次在談話中,我提起在曼谷某百貨公司的文具部買了支很好寫的鉛筆,他竟從曼谷寄了一箱鉛筆給我。及後我回港放暑假,他專程來香港跟我見面。

見面後翌日,他在飛返曼谷前打電話給我,他的失落語調像受到甚麼大打擊似的,令我至今難忘。他形容我的步姿太大、太強悍,並非他在電視劇上所看到我飾演的柔軟若仙的姑娘,對此他感到失望之極。

那一刻我才知道,原來我的步伐太大、太快,是會令人卻步的。縱使阿媽一直投訴我步伐太大,但我沒需要為了任何人而去改變自己,現在阿媽要學我走路的步伐也不可能了。人老了,身體重心難以保持平衡,所以老人家都是寸步金蓮似的,以小步幅來行走是跟腦中運動神經元減少有關。一般由50歲開始衰退,肢體日漸無力(腦部神經元是控制肌肉動作的神經細胞),加上人體衰老是由雙腿開始,所以步伐大是反映腦部活躍,相反,走路緩慢是腦部退化的徵兆。明白這一點之後,相信不會再有人批評我走路好似火箭咁快了!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