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禽流感

發佈時間: 2017/01/26

禽流感是由主要影響鳥類和家禽的流感病毒引致。人類主要透過近距離接觸染病的禽鳥(活鳥或死鳥)或其糞便而感染禽流感病毒,病徵包括結膜炎、流感樣病徵(例如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痛)或嚴重的呼吸道感染(例如肺炎)。較嚴重的個案可引致呼吸及多種器官衰竭,甚至死亡。長者、兒童及長期病患者一旦受感染,會較容易出現併發症。禽流感的潛伏期一般約7至10天。

要預防感染禽流感,市民應避免接觸禽鳥或其糞便,並且保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謹記保持雙手清潔,經常用梘液洗手;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用紙巾遮掩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到有蓋垃圾桶,然後徹底清潔雙手。每星期最少徹底清潔家居一次、經常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如出現流感樣病徵,應留在家中休息。此外,增強抵抗力亦有助預防傳染病,因此我們應注意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飲酒。

出外旅遊時,市民也應避免到家禽市場和農場。身處外地,如有身體不適,特別是發燒或咳嗽,應戴上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職員或旅遊領隊,並盡快求診。從受禽流感影響地區回港後,若在潛伏期內出現流感樣病徵,亦應戴上口罩和立即求診、並告訴醫生最近曾到訪的地方。

撰文: 衞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
欄名: 衞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