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破二萬

發佈時間: 2017/01/27

道指前晚升破二萬,怎看,財經網站Zerohedge作了個總結。

周三(1月25日)︰道指在數日的徘徊與彷徨後終於一舉突破兩萬點大關,開創了一個新的里程碑!除了道指之外,納指與標指也刷新紀錄高位。在美股交易員為之沸騰之時,同是特朗普行情重大受益者的美元多頭卻「愁眉不展」。美元延續近日跌勢,徘徊在100關口附近。而黃金卻在美元下跌之際也大幅下跌,出現了美元與黃金同跌的罕見現象。

自大選以來,道指一路急升了約2,150點。

憧憬政策令大市續升溫

「交易員一直在等待基礎建設開支的更多細節,現在已經非常明確。」Think Markets首席市場分析師Naeem Aslam指出,「沒有任何事情比這更重要,道指突破兩萬點激發新資本,其一直在等待這一時刻以加入這一party當中。」

周二特朗普簽署兩項行政令,推進備受爭議的Keystone XL和Dakota Access輸油管綫工程的施工,為了擴大能源項目基建而一改奧巴馬任期內的環保行動。這些行政令扶助材料股周二上漲了2.5%。

「毫無疑問,特朗普總統簽署的一些行政令是好的,尤其是減少監管。」First Standard Financial首席市場分析師Peter Cardillo表示,「其他任何事情仍然存款。我們不清楚在墨西哥邊境建牆對NAFTA來說意味着甚麼。」

道指於1999年互聯網泡沫期間首次觸及五位數大關,突破一萬點整數心理關口。

「花了17年之久。花費了很長一段時間才實現價值的翻番。」沃頓商學院金融學教授Jeremy Siegel說道。「1999年底我們位於最大泡沫頂端。其與我們之前見過的泡沫完全不同。我認為眼下市場估值遠比我們觸及一萬點時更加合理。」

Siegel預計,在特朗普總統削減稅收和減少法規約束的背景下,市場將繼續上漲,但必需要看到行動在繼續推進。「我不認為升至21000點的速度將不像從19000點升至20000點那麼快。將需要一個季度時間。」

歷史又怎看,《金滙財經》和《FX168》據歷史作了以下的分析︰

從歷史數據看,接下來的一個月對美股將會很艱難,而美元會表現良好。

根據《路透》分析,自1929年來,標指在新總統上任後一個月的中值為下跌2.7%。其中只有四位總統有幸在第一個月見到股市上漲,他們是胡佛、甘廼迪、老布殊和克林頓。美元相比就幸運多了。自從金本位結束後,黃金在新總統繼任後平均上漲2.2%。

在特朗普當選後,美股創下新高,債券出現拋售,美元兌歐元走上14年新高。不過隨着市場回歸理性,趨勢逐漸反轉。

「我們偏向中性,因為我們不知道特朗普會怎麼走。」Robeco首席投資官Lukas Daadle稱。

「頭寸有一點極端,所以有軋空風險。不過我們採取了中性的立場,我們可能在下周看到他計劃的更多細節。」

部分業內人士已在沽貨

股市有一買就有一賣,熱情買入者,可想到是誰在沽?Zerohedge又有如下計算,據內幕人士(insider)交易紀錄。

自11月8日以來,高盛內幕人士沽出了二億五百萬高盛股,這是過去5年,他們月平均沽量的三倍。

另外亦有銀行界人士沽出三億五千萬股銀行股,這批股份是銀行股的行政高管去行使其股票期權換取的,但銀行股的行政高管是不可以在業績公布期前沽股,上周這個業績公布期完結,即由今周起,這批股是可以沽的。附刊三圖是各大銀行的內幕人士賣出紀錄,值得對美股看好者留意。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