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也無風雨也無晴

發佈時間: 2017/01/27

也無風雨也無晴

今日大年三十,在迎接丁酉雞年到來之際,我想跟各位姊妹拜個早年,祝大家雞年行大運,學生哥讀書聰明,年輕男女蜜運成功,一家人和睦相處,正計劃退休的,則無憂無慮。投資方面,最好當然是得心應手!

我曾經在本欄提到,不知道是否年紀大了,今時今日,總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過去的猴年,雖然是近年最令大家不安的一年,由年初旺角暴亂,到立法會的各種爭拗,以及社會上的兩極撕裂,但紛紛擾擾又一年,一切好像晃眼就過去。

我近年的心態,可以用杜牧的《金谷園》中兩句詩來概括︰「繁華事散逐香塵,流水無情草自春」來形容(兩年前我在本欄已分享過以上詩句了)。而我今年跟老公談起過時過節的心境時,他贈了我兩句蘇東坡《定風波》的兩句詞︰「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

靜靜度過新歲 莫受壞情緒困擾

我也賣個順水人情,將這兩句經典名句,轉贈各位姊妹,讓大家細味一下當中的道理。

另外,對於所謂新年,我沒有任何期待的感覺,有的只是「驚覺」,因為每年過農曆年前都特別忙,我只會問我的朋友或同事,到底今年哪一日新年,當他們告訴我的時候,我才突然驚覺︰「啊,原來新年快到了!」年輕時過的新年,總是充滿動感,喜歡到處去拜年或跟朋友聚舊,但這幾年,我反而喜歡靜靜地留在家裏休息,整理一下房間的雜物和混亂的思緒。

而今晚的年三十,前幾年還有雅興,凌晨時分走到花墟逛花市,買些年花或其他應節用品回家,但到了這一兩年,我已經提不起勁走到戶外人多的地方,更遑論去跟年輕人倒數呢,最佳節目當然是早早上床睡覺!

令人煩擾和沮喪的猴年快將過去了,迎來的是雞年,我對於甚麼雞年運程沒有了解,也不太想深入研究,但我總覺得,經過這兩三年(包括2014年的佔中)的「撕裂」後,這些「衰氣」已跌到谷底,未來應會「反彈」。今年香港或會有較輕鬆的社會氣氛,因為今年會有新特首上任(可惜不能一人一票選特首),但願新人事,有新作風,也願香港這塊福地會盡快回復祥和興盛。

保持樂觀心境 寄望明天會更好

前兩日收到朋友傳來的WhatsApp,本身是個笑話,但當中卻有少許香港人的影子,即既有夢想,也有點阿Q精神。我想借這個笑話,給大家打打氣,再預祝大家新年進步,明天會更好。

「最近太疲憊了,剛剛看到馬雲還差3億就趕過李嘉誠成為亞洲首富的消息,心頭一動,趕緊上網查了一下自己的排名,基本上沒受影響,排名還保持在14億名左右,這下我放心了!其實,我也是有夢想的人,從小就夢想自己哪天戴着墨超,開着林寶堅尼跑車回鄉下一趟。經過近年的不懈努力,如今我的夢想已經實現了一半,我已經擁有了自己的墨超,只差跑車而已!」(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