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聲夢裡人》啟示︰有志者事竟成

發佈時間: 2017/01/27

《星聲夢裡人》啟示︰有志者事竟成

今天是年三十晚,首先祝大家新春快樂、身體健康、心想事成。近日在港上映的《星聲夢裡人》(La La Land)大概是近期最多人談論的電影;這齣鼓勵大家毋忘初衷,努力向着目標進發,只要不放棄就能夢想成真的原創懷舊荷里活歌舞電影,已橫掃歐美多個電影頒獎典禮,更獲14項奧斯卡提名,得到輝煌的成績和肯定。

風光背後,《星聲夢裡人》戲內戲外皆充滿激發人心的勵志故事,處於迷失期的香港新生代不妨在此尋找借鏡和繼續堅持下去的理由。

剛在19號度過32歲生日的年輕導演戴米恩查素(Damien Chazelle),大學時期已想拍這部電影,但知名度與叫座力乏善足陳,被迫擱置。數年後,因為前作《鼓動真我》的成功而有機會重拾初衷。

導演戴米恩的堅持

這個得來不易的第二次機會,戴米恩仍然堅持自己的一套,在選角、歌曲、音樂場面、拍攝技巧等全部一絲不苟,譬如主題曲《City of Stars》的創作人兼戴米恩的哈佛同窗Justin Hurwitz在六年內被導演拒絕了數十次,才能成就出一首既貼題又出類拔萃的作品。

在未有成績給大家見證之前,做一個有要求的人永遠是吃力不討好;兩面不像人的討厭鬼,要有充分的信心和堅持才可以捱到終點。去年憑《女神》一曲唱至街知巷聞的鄭欣宜,便曾在訪問中講過︰「唔好怕做一個有要求的人,因為只有肯要求,才可以做到心目中的理想效果;過到自己個關,讓自己無悔。」

男女主角苦練歌舞

戲內主角賴恩高斯寧(Ryan Gosling)和愛瑪史東(Emma Stone)是全球公認的俊男美女,卻都以喜歡拍攝冷門電影而聞名。不是唱家班的二人,在正式開拍前已接受三個月歌舞訓練;賴恩為演好鋼琴手的角色,更每日堅持練習四小時。電影中,二人一段讓人印象深刻的一鏡直落踢躂舞流暢表演,是苦練多月、努力付出的見證。這一切要不是對電影有熱誠、對自己有要求,尊重自己的工作,相信很難在凡事講求效率與回報的商業社會中發生。

人生匆匆數十載,有理想之餘亦要不怕吃苦,肯付出才可以成就不一樣的自己。願與香港新生代一起共勉,毋忘初心,不要放棄理想之餘,亦要懂得尊重傳統,尊重其他人。

撰文:楊崢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