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誤信捲假身份證案 女富商墮電騙唔見$1200萬

發佈時間: 2017/01/27

一名港澳兩邊走的女富商,墮入「內地公安」的電騙陷阱,在看到網上有其照片的「通緝令」後,誤信自己捲入一宗假身份證案,還按指示先後把1,200萬元滙入兩個內地銀行戶口以「證清白」,最後她發現對方失蹤,方驚覺上當受騙,連忙向港澳兩地警方報案。

被騙女富商姓張,64歲,家住港島東半山雲景道;她持有港澳兩地身份證,亦因生意經常需要兩邊走。

消息稱,在去年11月24日,張接到自稱速遞公司職員的陌生人來電,表示一個由她寄出的包裹內,被發現藏有200多張的假身份證。

之後電話轉駁到一名自稱「內地公安」的女子,對方指張已因涉及刑事罪被通緝;她還傳出一個網址,當張打開網址一看,果然看自己的「通緝令」,且上面有其照片等個人資料。

至此張信以為真,不單應「公安」要求對案件「保密」,之後又依照一名男「檢察官」來電要求,兩個月間分多次從港澳兩地,把錢滙到內地兩個銀行戶口,金額合計約1,200萬元。

據悉,「檢察官」當時聲稱是要「凍結犯罪所得」,又強調查明無罪後,現金就會全數退還。

直至最近,張發現「公安」和「檢察官」同告失蹤,思前想後才恍然大悟,與家人相量之後,周二(24日)和前晚先後向澳門和本港警方報案。

消息稱,澳門司警已透過機制通知內地警方協助調查,而本港警方負責統籌調查電騙案的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第三隊亦正跟進案件,暫時未有人被捕。

電話騙案去年涉2.2億

本港2016年共發生7,260宗騙案,較前年下跌22.4%。其中電話騙案有1,138宗,手法以假冒內地官員為主。

另外,去年電話騙案數字雖然同比下跌60.5%,但市民的損失涉仍達高達2.2億元,其中元朗一名「隱形富豪」就損失逾5,800萬元,為歷來金額最大的同類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