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工仔抽中$5000 同事屈請客

發佈時間: 2017/01/27

打工仔在公司活動中大獎,未必可以袋袋平安。有網民在Annual Dinner抽中5,000元現金獎,但被同事「屈請客」及明言要「食晒5,000元」!有人力顧問指,遇此情況可按過往慣例決定請客形式,或主動請食下午茶或西餅,避免有人獅子開大口。

抽中大獎本來應開心,但有打工仔呻最近在公司周年聚餐抽中5,000元現金獎,但遭同事要求請食飯,覺得處於兩難。帖文指,「我本身又唔係有錢,人工又唔高,呢$5,000真係可以減輕一下,點解要拿來請你哋食飯?仲要有咁貴食咁貴,務求食晒$5,000!」事主向其他網民求教如何「甩身」。

建議自己先定消費上限

部分人指,總有無良同事想「有大食大」,曾有人抽中2,000元現金獎,最後被屈請客,埋單要3,000元,事主形容「最慘係抽到現金」。另有人指事主與其請客一肚氣,不如將獎金全數捐給慈善機構。亦有人教路,請客需要設定上限,例如只用1,000元請客,勿讓同事做決定。

未必能幫助人際關係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指,事主遇到的情況很常見,建議他「先下手為強」提出請客形式及消費上限。「看看以前慣例是如何請客,例如撥1,000至2,000元請食飯,餘下獎金與家人共享喜悅,毋須聽從同事要求。」

孫立民續指,曾有新同事尚未過試用期,在公司活動抽中2,000元超市禮券,但被其他同事「屈請客」,結果要倒貼數百元。「新同事無膽討價還價,怕被人說小家,只好硬着頭皮,但食完一餐又不見得在人際關係上有幫助,更為失落。」

嶺大人力資源管理及組織行為學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指,員工在活動抽中獎金及獎品,應歸他所有,與公司政策無關,事主可自行決定請客與否。他建議可事先張揚,例如說若抽中現金就可津貼與太太去旅行,讓其他人「識做」。假如有同事仍無賴「屈請客」,可反建議帶頭捐一半給慈善機構,希望其他人也響應行動,屆時必會鴉雀無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