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演藝生國際賽奪金 鋼琴雙子:靠用心

發佈時間: 2017/01/27

台上一分鐘,除了台下十年功,還有背後的決心和熱情。演藝學院兩名主修鋼琴的二年級學生黃思遠和劉承皓,今年初分別勇奪第18屆亞洲蕭邦國際鋼琴賽(日本)「專業組」及「大學。公開組」的金獎。但兩人卻異口同聲說,奪獎與否是其次,最重要是享受音樂,「用心」去完成自己的理想。

現年19歲的黃思遠(Jason)5歲起學鋼琴,到初中時決心走音樂道路,但他明白在香港讀高中功課量多,對鋼琴之路是一個障礙,遂於完成中四後便直接入讀香港演藝學院。

雖然對着刻板的課本完全提不起勁,但Jason在演藝攻讀鋼琴期間,仍自修DSE,並取得及格成績,「還是有張中學畢業證書較好。」喜愛較人性化浪漫時期樂曲的Jason,還是小孩的時候曾嘗試學習小提琴,但他獨愛鋼琴,「我覺得鋼琴在音調上的變化較多元化,且更能表達出自己的情緒,讓我紓緩壓力。」為應付比賽,Jason上課的日子,每天練琴3至4小時,假日則練5小時,但對他而言絕不是苦事,他形容自己勝在用心,「只是用手指彈奏所有音,好多人都可以做到,但用心彈奏卻大大不同,足可感動到人心。」

目標練好彈奏技術

同樣奪金獎的劉承皓(Alexander),自4歲起學琴,9歲考獲八級,中五那年自修完成中學課程及公開試。年初的亞洲蕭邦國際鋼琴賽是他首次參加的國際賽,令他緊張萬分,「過往3年沒參加比賽,但今次一參加就是國際性比賽,比賽前亦不准試琴,感覺上沒有與那鋼琴好好溝通。」他除每日練習4小時,亦靠游泳減壓,他笑言,游水讓他放鬆心情,減低身體肌肉繃緊,「到日本橫濱比賽前一天,我就先去游水。」

這兩位醉心鋼琴的年輕人,參加比賽卻不是在乎獎項。早在去年一項公開組比賽中奪金獎的Jason坦言,增廣見識才是其參賽目的,「每位參賽者的風格不一,且各有所長,值得我學習。」他不諱言,專業組比賽難度更高,因需彈奏長達半小時的奏鳴曲及協奏曲各一首,但憑以往的經驗亦有助他「壓場」。

首戰便奪獎的Alexander說,對音樂的要求就是學好那首歌,享受當中的過程,「決定要做的事,就要做到最好。」他們兩人接下來的目標,皆是練好彈鋼琴技術,對日後要走的路,未有詳細規劃,但一切以提高音樂水平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