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入得廚房出得廳堂

發佈時間: 2017/01/27

以前用「入得廚房,出得廳堂」來形容家裏的女主人能幹大方,現在這形容詞或許用在智能家居助理上更適合。在人工智能大戰中,以網上零售起家的Amazon竟先拔頭籌,去年推出家居裝置Echo,這個看來像揚聲器的小盒子,內附人工智能助理Alexa,在2016年聖誕節前已進佔約4%的美國家庭。

Echo可連結家中其他在綫智能設備,一旦啟動便開始聆聽,只要主人提及Alexa,它就會被喚醒,並按指示提供服務。簡單如:「Alexa,播放音樂」、「Alexa,關燈」;或者稍為複雜些像「Alexa,我想聽笑話」、「Alexa,訂半打可樂回家」等,「她」都可以一一妥貼安排。

如代入小說的情節,Alexa好比咒語,變魔法般為主人效勞。很匪夷所思吧?但這種改變正在發生:iPhone的Siri如今每周處理20億個指令;在美國,五分一Android電話的Google搜尋是口語指令,不必通過屏幕輸入。當電腦聆聽語言的能力不斷提高,再配合人工智能的高速發展,增強其分析能力與速度,語音操控將繼觸控屏幕後,成為人類和電腦互動新模式。

《經濟學人》分析,這就好像手機的應用和功能,遠超「沒有電話綫的電話」般,進駐我們家中的語音助理,不止省去鍵盤或屏幕操控,其所帶來的範式轉移可能遠超想像。

當語音助理的能力愈來愈高,其互動模式愈來愈個人化,所引起的將不止私隱問題(美國調查一宗謀殺案時,曾要求Amazon提供屋主Echo聆聽所得,但被Amazon拒絕);我看過美國一位女工程師在網上分享,說當她聽見男友在家中與Alexa對話時,感到很不安,但解釋不到那是妒忌還是甚麼。有朝一日,像電影《觸不到的她》中男人愛上虛擬女助理的橋段,也許很平常。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Central Exchange CMO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