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辣而生的廚餘

發佈時間: 2017/01/27

香港是美食天堂,各種不同風味的食物都可找得到,甜酸苦辣,各適其適。「傳承惜食」計劃的團隊發覺「辣」的食物較容易成為廚餘。

面對不合口味的食物,為了不浪費,不少人都會繼續進食,惟有太辣的食物較難勉強。事實上,不少人發覺食物過辣時已無計可施,食物往往就變成廚餘。為何會誤點過辣的食物?原因之一是菜單上可能沒有標示那些食物是多辣的,而部分菜式又難以從其名稱得知是否很辣,所以稍不留神便會誤點了辣的食物。要減少由辣而生的廚餘,需要食肆和顧客共同努力。

食肆只要清晰標示哪些菜式帶辣,或主動詢問顧客要多辣還是少辣的烹調方法,便可減少錯點菜式所導致的廚餘。此外,食肆烹調時也可以不下辣椒,上菜時配以辛辣醬料,便可悉隨尊便,同時滿足席上怕辣和無辣不歡的人士。

對怕辣的人來說,遇有疑似帶辣的菜式,可主動向服務員查詢。想嘗試辣的食物,建議由最低辣度開始,慢慢習慣食辣的感覺;或者找幾位志同道合的愛辣朋友一同分享,確保桌上的食物會被吃清,避免製造廚餘。(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惜食達人 珍惜食物,減少浪費不但是關鍵環節,也是世界潮流所趨
欄名: 傳承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