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電影製作

發佈時間: 2017/01/27

從事電影製作的人曾十分抗拒人工智能,認為會限制他們的創作空間。但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報道,早前舉行的多倫多電影節中,有一部利用人工智能協助編寫的電影宣傳片成功吸引大家的注意。

這套人工智能分析了幾千部恐怖片,以及社交網站的評論及回應,因應不同城市及年齡層的口味,提出相應吸引的驚慄情節,供編劇參考。編寫軟件的電腦工程師,以程式粗略寫成劇本,並以超低成本製成宣傳片上載至互聯網,已經吸引了近67萬人收看。

超乎預期的宣傳效果引起電影公司注意,似乎有助保證電影的入座率。電腦工程師認為,軟件並不會窒礙創作:「若你把同樣的情節交給50個編劇,也可以得出50個截然不同的劇本。」他已獲得兩間製作公司支持,明年開拍這齣電影。

不過,在今年六月舉行的倫敦科幻電影節短片挑戰中,有人嘗試把全靠人工智能寫成的短片搬上銀幕。這個名叫Benjamin的人工智能軟件,必須利用大會提供的指定道具及對白創作,其得出的九分鐘短片內容是甚麼?有評論指:「這是個關於未來的故事,角色是三個可能住在太空站的人,大概是一個愛情故事。」說得這麼不肯定,是因為情節實在太古怪,導演和演員都不明白,只是依照劇本指示拍攝。但他們都說,雖然完全不知道自己在演甚麼,但過程充滿歡樂,所以對短片很滿意。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