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間」對話

發佈時間: 2017/01/27

一般人投身社會時,多數預計在60歲左右退休,活到70多歲。隨着醫療、生活質素、科技及教育等的提升,人均壽命延長了30歲,身體狀況也比上一代同齡的人強。在這長壽的時代,生命階段不再是循規蹈矩地「學習—工作—退休」,將來會有更多退休人士重新探索各種保持活力和健康的管道,繼續進修,四處遊歷,增強技能與知識。他們是經濟、職場和教育上未被發掘的資產,他們有更多時間和能力去自我實現、再學習、再就業,過精采的生活。人生的下半場不再是單一地回歸恬靜。

「對話社會企業」創辦人海寧克博士,因為上一代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受過種族迫害,讓他開始思考如何化解族群差異,如何幫助弱勢族群得到更好的生活。他運用了獨特的對話模式,在2012年創辦「與時間對話」體驗展覽,透過跨代溝通,讓大眾學習欣賞生命每一階段的美好,藉由真實的體驗、互動、遊戲,改變對「老」的恐懼與偏見,啟發更多的可能性。

這項對話體驗為黃金一代人士創造更多元的就業機會,培訓他們的自信及工作能力,將他們過去的人生轉化成為資產;也建立起跨代共融與交流的平台,整體提升社會對不同文化、觀點的認知及包容。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