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菜「三高」忌撈埋餸汁

發佈時間: 2017/01/27

盆菜「三高」忌撈埋餸汁

不少人都愛在農曆新年期間一家團聚食盆菜,但別看輕一餐盆菜所攝取的熱量,若食一餐有11款餸的盆菜款,相等吃下4碗飯,若連汁及動物皮一起吃,脂肪和鈉的攝取更會超標。營養師建議,餐前可吃番薯、奇異果等高鉀食物排走鈉質,踢走水腫。

1餐熱量如食4碗飯 鈉多易水腫

林林總總的盆菜一般主打海鮮、燒味、海味,常見鮑魚、蝦、豬肉、油雞、冬菇,近年花款愈出愈多,加入遼參、元貝、花膠、象拔蚌等,甚至一人盆菜都有,但盆菜所含的熱量、脂肪、蛋白質、鈉質不少。

米施洛營養中心營養師麥美芝指,市民在聖誕節、新年兩個相距較近的節日過後,連二接三的聚餐很容易增2至3磅,盆菜是「最不知不覺」令人吃得多的食物之一。

「好多食物炆完,吸收餸汁後都會變得好肥,鈉質亦高,是導致水腫的元兇。」麥舉例,1件芋頭若以白烚方式烹調,卡路里只有36,但經過炆後就會升至63;蓮藕亦然,焯煮的只有17卡路里,吸收醬汁後則會有44卡路里。她說,若一個盆菜有蝦、鮑魚、雞、燒鵝、豬皮、腐竹等11款食物計算,吃一餐盆菜就攝取800卡路里,相等4碗飯的熱量。

盆菜的脂肪分量亦相當高,「因為有動物皮、五花腩等肥膩食物,一餐就會吸收50克脂肪,即8茶匙油,佔近全日攝取10茶匙的分量。」她解釋,在盆菜底的餸汁,會令食物變得高鈉,相同分量的11款食物,就有近3,000毫克鈉,超出一天所需的2,000毫克,若過量吸取鈉容易造成水腫。同時,不少人在吃盆菜時都會跌入陷阱,「吃光食物見有汁剩,就用來煮菜,是極不健康的做法。」

選海鮮較健康 餐前宜吃奇異果

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營養師劉惠汶表示,吃一餐盆菜已佔去成年女性每天攝取熱量的近半,「建議選擇以海鮮為主的盆菜,因海鮮較低熱量及脂肪。」若難以避免吃餸汁,可於餐前進食含豐富鉀質的蔬菜或生果,如香蕉、奇異果、菠菜、番薯等都助去水腫。

她又提醒,吃盆菜時勿獨沽一味只吃餸,可同時煮白飯、麵條,可增加飽腹感之餘,盆菜只當平日的餸,這樣就不會攝取過量脂肪、蛋白質、鈉質等。

醫院管理局營養師吳惠碧曾經表示,盆菜油膩多肉熱量極高,10人圍在一起吃,不自覺就會吃過量。她認為,以10人家庭為例,預一個6人分量的已足夠,「如驚唔夠飽,可另加一碟白焯菜,避免攝取太多卡路里」。

記者:李盛芝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