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與腦退化有關係

發佈時間: 2017/01/27

(續昨)我曾經在2016年8月在本專欄報道過: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內有類澱粉斑塊沉澱,是腦細胞產生的廢物長期無法排出腦部,造成大腦萎縮。根據香港醫管局對腦退化的指引:「認知障礙症的真正成因仍不是很清楚,不過研究人員發現,病人的腦部會出現異常的β澱粉樣蛋白質,在腦部沉積成塊狀物,稱為神經斑(plaque),阻礙了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甚至令腦細胞死亡……也發現病人腦細胞內一種稱為"tau"的蛋白質,不知何故出現纏結(tangles)的現象,這現象與腦細胞死亡可能有密切的關係。」

現在,真正成因可能已經被發現,睡眠障礙與腦退化有關係!我在去年八月本專欄中報道:「根據2016年5月號的《美國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期刊,這與腦的排毒方法有關係。大腦排毒必須在睡眠時候通過膠淋巴液(又叫腦脊髓液)來沖洗,但為大腦沖洗廢物只發生在熟睡的時候,當打鼾引起睡眠中止,或者失眠、熬夜,腦脊髓液就無法將廢物沖刷出來。」

為甚麼會有睡眠障礙?免疫系統紊亂影響大腦,也同樣影響睡眠!免疫系統與以下系統不停互動:消化、呼吸、神經、肌肉,還有血液循環、水份代謝、胃腸蠕動、消化液的分泌、黏膜的保護、宿便的排除、腸道內的菌叢、酵素及發酵等。當這些功能不調和,你試試回憶最近吃過或者喝過甚麼太辛辣?太熱氣?太寒涼?太補?太飽?太餓?喝太多酒?太少菜?太少脂肪?太多水?太缺水?太甜?血糖太低?以上哪一樣與腸道沒有關係?所以有腦退化問題的人多數先有消化和睡眠問題,與來信詢問失智食療的T女士情況基本符合!(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