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月供股票 金額愈少愈不着數

發佈時間: 2015/06/24

昨日提到,我的姊妹Lorraine突然想到以月供股票的方式,逼自己多儲蓄,而且又不想,兼不能撥出一大筆錢在現階段買股票。我很贊成Lorraine的做法。不過,當她明白了月供股票的意義時,她又有個second thought。

「如果我不是月供股票,而是月供基金,又有甚麼分別呢?」

「應該這樣說吧,從回報角度,如果妳選擇一些高增長的股票來供,長遠回報當然會高於基金;但投資不能單看回報而忽略風險,如果從風險角度,月供基金會比月供股票穩陣一些,因為基金始終是一籃子的投資項目,而且有專業的基金經理管理,萬一當中一或兩隻股票出事,也不會嚴重影響基金的回報;但如果妳月供股票,我相信妳不會供十幾隻吧,如果只供一兩隻,萬一其中一隻出事,妳的一半投資便有可能泡湯的!」

基金選擇多 風險較低

「嗯,妳也說得有道理!」

「那麼,我應該月供股票還是月供基金呢?」

「如果妳問我,我認為兩者都可以考慮,因為基金的好處是可以放眼世界,因為就算香港的股市不濟,其實世界其他市場仍然會有些是增長的,而且,月供基金的風險肯定比月供股票為低。但另一方面,月供股票的潛在升幅應該會優於月供基金,但大前提當然是要選對股票了!」

「嗯,妳說得對,那麼,我也要再想一下,到底月供股票好,還是月供基金好了?但兩者還有甚麼要考慮或留意呢?」

收費不一 注意年期

「另外當然是收費了。我知市場上有兩種月供基金的平台,一種主要是銀行提供,他們採取前置式收費的方式,即是每當有買入或轉換基金時,都會向客人收取認購費,即是不會全數投資都用來買基金;而另一種主要是保險公司提供的月供基金平台,則採取後置式收費,即是每次買入基金或轉換基金都不收費,而以每年的管理或行政費用去取代,而且,大多都是從戶口中透過扣除基金單位去收取相關費用。這類平台大多需要客人定出一個投資年期,如果早於這個投資年期想放棄投資的話,可能要收取費用的。」

「哦,這樣嗎?那麼,月供股票呢?」

「如果是月供股票的話(指數基金也一樣),要留意的是,很多投資平台(由銀行和經紀行提供)都會有一個最低費用,現時大多數是50元的手續費(已包其他費用,例如交易所徵費和印花稅,但未計存倉費和其他代收股息費用等等),以每種股票或指數基金計(已包括經紀佣及其他交易徵費)。如果妳每隻股票或指數基金都是每月投資1,000元的話,50元手續費就等於5%的年費,其實是不划算的。如果每隻股票或指數基金,每月投資額2,000元的話,5%手續費仍然等於2.5%的年費,始終未達到經濟效益的地步。我自己認為,妳每月的投資額至少要有5,000元或以上才划算呢,因為這樣才可將收費降至1%或以下!」

「哦,原來如此,我也要小心規劃一下我的月供投資計劃了,多謝妳的意見和資料呀!」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