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抽濕機

發佈時間: 2015/06/12

多得社交網絡的「呃Like」文化,近年不少品牌也來湊熱鬧,在熱門話題上搭訕,製作實時廣告,於是份外顯得品牌與消費者同聲同氣,恍如街坊朋友。

傳統廣告也經常借「今期流行」的話題作點子,引發創意。之不過來到幾乎與時間同步的社交網絡時代,網絡上的熱門話題,瞬間變成實時營銷的點子,追求的速度,由度蹺、製作、批核至出街,幾乎與新聞工作室無異,只因各家品牌競爭對手都在鬥快。

大約兩個月前,劉翔宣布退役,大半天內,無數品牌的微博及微信官方帳號,已出現數十個就此話題而製作的「致敬」廣告,運動品牌當然是正路,但來湊熱鬧的,還包括:旅遊網、團購網、避孕套等等,那種爭先恐後去「抽水」的盛況,蔚為奇觀。

事實上,在內地Nike可說是這類實時營銷的佼佼者。三年前的奧運,雖非官方贊助,卻善用社交網絡對運動賽果的即時回應,以極速時間製作「活出你的偉大」微海報,在社交網絡被瘋傳,模仿者亦眾,為品牌在網絡上贏盡口碑。

實時營銷並非純粹在熱門話題上抽水,更需借力打力,把品牌精神活現出來。本來「呃Like」無妨,抽水有理,但抽水始終只是手法,做廣告,還是希望幫到客戶建立品牌偏好。若抽水手法只流於譁眾取寵、落井下石,甚至因跟車太貼而捉錯用神,賺了多少個Like都好,對品牌其實未必有好處。

有廣告界前輩說過:「今天的廣告,明天用來包鹹魚」,那是平面廣告盛世年代的比喻,說明廣告出街後,任你創意有多精采,很快已變成明日黃花。來到社交網絡的廣告時代,「只有眼前Like,沒有身後Love」,可能已成為廣告客戶們的即食要求,亦說明了這個「呃Like」至上的風氣源頭所在。

當大家都不甘後人,趕着抽水,抽到頭啖湯後,是時候想想,這個成功抽水的品牌,她的故事可怎樣說下去,還是要等下一個可被抽水的話題出現?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