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運動姿勢致長短腳

發佈時間: 2015/05/22

雙腳長度即使有些微差距,原來亦可明顯影響運動員表現,同時亦可令脊椎不能保持正常的生理彎曲度。舉例,跑步時往左轉,右腳要朝外側扭轉的持續跑,會造成右腳較長。一邊的腳較長時,該腳容易往前伸出,相反側的腳則不易往前伸出。

游泳時為保持直綫的路綫,左右腳長度均衡,取得身體的平衡。但是較長的腳是慣用腳,踢力一般較強,容易朝腳較短側斜向前進。左右腳長短現差距時,脊椎致側彎,腳短側的肩膀朝上、上臂朝前方扭轉,成為支點的肩關節轉位,會使手臂的力量減弱。

踢足球時主要以較長的腳來踢,較長的腳能夠大步的往前方邁出。因此,體型左右愈來愈不均衡。常踢足球人士,應盡量每天照鏡,讓兩肩保持在水平位置,觀察自己的臉,看是往右還是往左傾斜。腳較長一方外旋度較大。

運動員較長的腳會愈來愈長,長短差距愈來愈大。較短的腳會出現後側痛、腰痛、肩膀痠痛、跟腱炎等。為防止這種情況,在運動以外的時間,要盡量以相反的角度做動作。

如想改善左右長短腳差距,建議每天花5至10分鐘作輕微姿勢矯正運動。運動時應左右均衡,雙手雙腳一定要平均活動。

撰文: 伍兆聰 註冊脊醫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