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湊90後出差 上司嗌頭痕

發佈時間: 2015/05/14

新一代在職場的趣怪表現,不時成網絡熱話。有核數師指,曾有九十後出差時拒絕上司指令,更向父母求救;人力資源顧問亦指,部分人出差連內褲襪子也乾洗,報銷逾千元;亦有人力顧問形容九十後上班如上學,上廁所也等埋一齊。

自稱從事銷售業的網民,在討論區講述與九十後同事出差經驗。包括對方因打機夜瞓,每朝鬧鐘響十多次仍不起床,拖垮工作行程。帖文又指這位同事連吃飯也拿不定主意。

有網民慨嘆部分年輕人從小受父母寵愛,缺少社會經驗。亦有人認為僱主也有責任,應多體諒新人。另有人認為,不應一竹篙打一船人,並非每個九十後也如此。

為買雞蛋仔 稱有事不可OT

任職核數師的Candy(化名)指,曾與三名九十後實習生返內地工作,感覺如湊仔,「經理叫佢哋去銀行幫手對數,個客有派司機接送,唔使自己搭車,佢哋竟然話車程要兩個鐘唔安全而拒絕。仲打電話畀阿媽求救,要經理同家長解釋點解要佢去咁遠做嘢」!

她指行內經常加班已街知巷聞,「有個九十後同事未夠六點已熄電腦,佢話有事唔可以OT,原因係趕住去買雞蛋仔,因為間舖好早收,我哋聽到都唔識畀反應」。

年輕人通病 欠社交禮儀

獵頭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指,部分九十後出差對工時很計較。「他們認為工作是朝九晚六,晚上拒絕跟客應酬。就算肯跟客吃飯,又嫌菜餚不合胃口。」另外,有些人更抱着「出trip咁辛苦,着數要攞番夠本」心態。「有人連內褲同襪都在酒店乾洗,要公司花二千多元。亦有人叫room service歎紅酒、鋸扒等,閒閒地幾千蚊埋單」!

人力資源顧問公司Faro Recruitment(香港)總監張優娜指,欠社交禮儀及時間管理是九十後常見弊病。「例如見工時,面試官行入會議室,半數人仍呆坐,懶洋洋接過卡片,而非站立雙手接住」,至於首日返工,永遠是最後一分鐘到達,更有女生返抵公司才化粧。她又留意到九十後員工有個怪現象,指他們「返工、放工就算不同路,都要相約一起搭,連去廁所都等埋一齊。」

棄家長式管理 讓員工發揮創意

青協青年就業網絡單位主任張志偉表示,現時大部分家庭只生育一至兩個小孩,不少90後都是獨生子女,加上社會經驗尚淺,初出來工作可能不懂人情世故,及不諳社交禮儀。「可能佢哋習慣在家有人執拾,部分人放工前不會清理枱面。放工又無跟上司講一聲,搞到別人唔知佢哋行開咗抑或已放工。」

張優娜認為,普遍90後抗拒家庭式管理,建議僱主發放工作時說明目的、要求結果及提交工作死綫,留待空間讓他們摸索,有助發揮其創新潛力。待完成工作後,再應跟他們「賽後」檢討,助他們作出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