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用抗生素 惡菌不用怕

發佈時間: 2015/05/07

「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常被外界形容為「超級細菌」,可能因為常用的抗生素對這細菌無效而得的稱號,事實上「惡菌」其實不是無藥可用,目前仍有幾類抗生素能有效應付,市民只要保持清潔,患病時按醫生指示服藥,切勿濫用抗生素,便不用怕惡菌或超級細菌來襲。

金黃葡萄球菌本身存在於一些健康人士的鼻腔內和皮膚表面,一般是沒有病徵的。一些居住在社區,於病徵出現前的一年內並未曾留醫、入住院舍或接受醫療程序的人士,亦會出現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這些感染稱為「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CA-MRSA)感染。

所謂耐藥性,即某些藥物對細菌失效。CA-MRSA對常用的抗生素,如Ampicillin(安比西林)及Cloxacillin(氯唑西林)產生耐藥性。患者會出現皮膚和皮下軟組織感染,如膿疱、膿瘡和膿腫。感染部位會出現紅腫、觸痛或流膿,幸而一般個案情況不算嚴重。不過一旦出現敗血病或肺炎等,便會有生命危險。

要預防CA-MRSA,先注意個人衞生,經常洗手;並小心處理傷口,需要時按醫生指示使用抗生素;在使用抗生素時,亦應只使用經由醫生處方的藥物,並加強個人衞生,保護自己之餘,亦可防止細菌傳播。

撰文: 蘇文傑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
欄名: 專科專論——感染及傳染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