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習朱會」:建兩岸命運共同體

發佈時間: 2015/05/05

備受關注的兩岸「習朱會」昨在北京登場,九二共識等成為焦點。習近平多次重申「一中」原則,指兩岸關係正處於重要節點,要打造兩岸命運共同體;朱立倫盼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合作。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到訪的台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這是2009年以來,國共兩黨領袖首度會面。

習近平表示,兩岸關係正處於新的重要節點,雙方要認真思考未來發展。兩岸要增進互信,建設命運共同體,提出堅持「九二共識」等5點主張。兩岸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研討區域經濟合作、對台灣作出妥善安排,對台灣加入亞投行持歡迎態度。

兩岸分歧 習籲聚同化異

朱立倫就指,希望兩岸能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在亞太區域的經濟等合作;並多次提到「年輕世代」傳承兩岸合作。

關於兩岸分歧問題,朱立倫提出要進一步「求同尊異」,習近平則表示應努力聚同化異,可在「一中」原則下平等協商。

會面持續約一個小時,媒體形容,習近平一派輕鬆,靠着椅背,頻頻點頭;朱立倫則顯得緊繃,雙手緊握放在桌上,坐得筆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