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自我測試長短腳

發佈時間: 2015/04/30

不說不知,90%以上人士的左右腳長度,其實並不相同。藉着出現在身體的症狀,可以了解自己基本的腳形及長度是否一致。一般是因為職業、運動或生活習慣而做靠向單側的動作。但不要只靠以下其中一兩項特徵就立刻診斷那隻腳較長,需由醫生或治療正確判斷。

如左腿較長的人士,他們左鞋跟鞋底後外側的偏磨比右鞋磨損的多。因為如果腳壓平均,則鞋底的耗損情況應該也相當平均。大部分的人腳壓都有所偏差,所以腳壓較大部分的鞋底會迅速磨損,形成傾向單側耗損的情況。

如果鞋底的某個部分先破或該部分容易長雞眼,則表示腳壓顯著偏重在這一側。小趾下及腳跟後外側承受腳壓的部分,就是股關節前方轉位側,而內側承受腳壓的部分,則是股關節後方轉位側。

在進行日常動作時,留意自己有否:1.咀嚼食物時傾向用左方牙齒;2.坐、仰臥蹺腳時,常把左腿搭在右腿上;3.睡眠時向右側臥易入睡;4.側腿坐時把兩足尖放在身體右外方;5.盤腿坐時,把左腿盤在裏側;6.開始步行時,會先從左腳前進,從右腳後退等。以上都是一些雙腳長短不一致可能引起的情況。

撰文: 伍兆聰 註冊脊醫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