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時攝影監測胚胎

發佈時間: 2015/04/16

隨着社會對輔助生育療程的認識及接受程度日漸增加,不育的求診個案亦比以往多。不育夫婦要取得輔助生育療程的知識並不困難,然而,胚胎成長過程及胚胎是如何被選中放進母體的資訊卻不多。近年,有一種新的攝影技術--縮時攝影(Timelapse),開始應用於生殖醫學科技上,此技術能在特定的時間間隔拍攝靜態影像,再以高速播放。是以一種不干擾、不間斷的方式紀錄胚胎由受精到發展成胚囊的整個生長過程。

胚胎是很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因此需要精密的儀器控制着培養箱的溫度、二氧化碳及氧氣的含量,以保持與母體相似的環境。在傳統實驗室,必須在特定的時間把胚胎從控溫的培養箱中取出,放在顯微鏡下觀察其生長的程度和分裂的情況,來挑選較好的胚胎,這無疑會干擾到胚胎生長。然而,新發展的縮時攝影儀,不單可以讓胚胎不用離開控溫環境也可被觀察發育情況,而且,有來自歐洲的研究指出,由於縮時攝影儀可持續紀錄胚胎的生長,因此能更容易監測出胚胎出現異常分裂、生長緩慢及細胞大小不均等情況,減少挑選出不正常胚胎的機會,從而提高成功率。

雖然現階段對於使用縮時攝影儀能否準確地預測胚胎的着床率仍然存有爭議,但相信它一定是生殖醫學科技上未來的發展方向,為不育夫婦帶來新希望。

撰文: 何貝茜 胚胎專家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