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短腳致骨架傾斜 搞到周身痛

發佈時間: 2015/03/27

人類利用小小的股關節支撑上身,並以雙腳站立步行。在股關節處,因為股骨是以130度的角度彎曲,因此九成以上人士,實際上其左右腳長度並非完全一致。當其中一隻腳較長時,該側的骨盆就會往上抬,這稱為「高位骨盆」。

脊骨側彎 保持平衡

因骨盆與背骨形成垂直,所以,當左邊骨盆往上抬時,則背骨在腰的部分會朝右傾斜。但是,從人體在整體構造上來看,左右肌肉系統是均衡對稱的,因此,左腳發生「假性延長」時,上下半身就會呈現緊張、拉扯的現象。背骨會從腰部開始向右傾斜,可是,上身卻會向左彎曲,來保持平衡。這就是現代醫學所為的「脊骨側彎」。

同時,腳較長一側的骨盆會向前隆起,而腳較短一側的骨盆會往後傾倒。結果,往前隆一側的骨盆與相反側的肩膀之間會產生拉扯現象。

會引起這種狀態,是因為腳較長的一側的骨盆往上抬的緣故。

這時,背骨在腰的部分會朝腳較短的那一側傾斜,但上半身則是朝腳較長的一側彎曲。由於相反側的肩會向前拉緊,因此背骨會朝前後左右彎曲。長腳側的外側可能會引發坐骨神經痛、膝蓋關節炎、痛風等;腰的肌肉偏向左側會引起腰痛;肩膀往前拉緊,會引起肩膀痠痛、頭痛或背部疼痛,也就是所謂的「頸背痠痛」。

撰文: 伍兆聰 註冊脊醫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