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男吼(口靚)妹 中女Speed Dating食白果

發佈時間: 2015/03/25

男士揀女伴只看年紀?有自稱中女的網民訴苦,參加極速約會時,全程被冷落,因港男只吼後生女。有約會公司指,八成男生擇偶首選年紀,二十五至三十二歲最煞食。學者認為,受社會文化影響,參加極速約會者多以外貌及年紀等淺白條件作考量。

有港女在討論區呻說,已屆中女之齡,早前首次參加「Table for 6」極速約會,體驗到現實殘酷。帖文提及當晚三名男生對住她很「hea」,惟對住二十多歲的女生卻熱情殷勤,態度極端令她很生氣,慨嘆:「男人最終睇嘅,都係女人嘅年齡」。

單靠第一印象作判斷

有參加過這類活動的網民指,短暫的約會難有深入了解,往往只靠外貌及第一印象作判斷,直言「男仔揀後生女無可厚非」。亦有網民認為,女人吸引力不止年齡及外表,還有衣着、談吐等,勸事主靠打扮及保養,提升競爭力。

Speed Dating FEVER總監黃新發坦言,八成以上男客人會以年齡及外表揀女生,普遍要求對象年齡介乎二十五至三十二歲。「無論是小組或一對一約會,都想對方後生啲及追求靚女,感覺帶點膚淺。」

約匯創辦人兼兩性關係導師容會說年齡是男士擇偶的關鍵考慮,形容「那是人性,永恆不變」。她指曾有四十歲單身女士反映,朋友想給她介紹男伴,但男生知道其年齡即拒絕赴約。

知己知彼 增命中率

風華已逝難道注定單身?黃新發指,「第一印象很重要,就算不再青春,也可在其他方面為自己加分,如說話舉止有禮、肯主動聊天等。」他提醒首次見面的食相最易被扣分。「男生常犯錯誤是只顧低頭食飯、不主動分菜;女生邊吃邊說話,如嘴邊帶着薄餅的芝士絲,就大煞風景。」他續說談話大忌「講錯嘢」,如問人收入及家庭背景等敏感問題,遲到早退亦會扣印象分。

容會指,要增加命中率,最重要知己知彼。「了解同場出現的女生年齡、背景是否跟自己相若,若三十歲對比四十歲,根本無得鬥。」她又指,主動溝通可增加對方認識自己的興趣,「女生常處於被動,男生講很多話題也未必擊中其喜好,最後已無興趣再搭訕。」

參加者揀對象 多有既定標準

為何一般男生揀女生,首要看重年紀?明愛專上學院社會科學系客座教授何芝君認為,因社會文化傾向歌頌愈青春愈吃香,加上中國傳統觀念是丈夫年紀大過妻子,造成社會存在這類男揀女的既定標準(stereotype)。「例如要求女性身材苗條、樣子標緻及溫柔帶耐性,職業收入及才能屬其次。」

極速約會是集結單身男女在一起,由素未謀面開始嘗試發展戀愛。何指,一般參加者也是建基於社會既定擇偶標準,作為重要考慮條件,例如以外貌、年紀等淺白條件作為考量及定性的第一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