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短腳源於股盆骨問題

發佈時間: 2015/03/20

站立時,雙腳承受全身由上往下壓的重量。支撑身體需要付出極大的力量,而這股大力量發揮作用之處,就在雙腿股骨和腰骨相連的部分。

骨與骨相連的部分是關節,這股力量發揮作用的關節就稱為「股關節」,股骨嵌入骨盆淺陷凹處的形態,就好像碗朝斜下方蓋,而裏面嵌入球棒前端的形狀,骨盆與股骨上端互相嵌合。身體活動及擺出不同姿勢時,股關節的方向會隨之改變。但若不小心跌倒、從高處掉落或突然拉傷扭傷腰部,股關節會承受較大力量,骨與骨的咬合,可能脫離正確的角度。嚴重時,甚至完全無法咬合而不能恢復原狀,即所謂的「股關節脫臼」。

大部分人士的骨盆都是朝左或右傾斜,很少有人兩腳的長度完全相同,需要隨時保持股關節的單側朝前或後的姿勢;但長期維持這種姿勢,會導致身體形成習慣,股關節轉位的情況也無法改善。股關節沒有神經,因此患者可能毫無徵狀。若偏向單側的動作或姿勢持續,會使身體歪斜更為嚴重。

只要矯正股關節的異常角度,就能夠產生治療多類脊椎疾病的效果。

撰文: 伍兆聰 註冊脊醫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