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怨前度大花筒 慳妹尋「捱得」男友

發佈時間: 2015/03/17

追名牌、花費大並非港女獨有弊病,有慳妹在網上訴說前男友愛買名牌及電玩,大花筒兼無為將來打算,慨嘆想搵個肯捱的男人甚艱難。有社工指,部分年輕人有感樓價高,與其為買樓死慳死抵,不如及時行樂追求物質享受。

一位自稱慳妹的二十九歲女生發帖文,指月入逾兩萬元,月儲一萬五千萬元,現有逾六十萬元儲蓄,奈何前男友是大花筒,既愛名牌又常換手機,且欠不少卡數,拍拖六年也無法改變他,最終分手。她慨嘆時下男生欠成熟、亂使錢,帖文指,「養魚使幾千,養一架四個轆,一架兩個轆……唔好講女人怕捱,依加啲男人都怕捱。肯捱嘅男人,我都想搵個,可惜搵唔到」。

帖文發布一日已有逾三萬八千人次瀏覽及三百個留言。有網民指大花筒不分男女,只是男女追求的物質有別。亦有港男聲稱節儉卻換來伴侶埋怨小家。另有人譏諷部分港男慳家,不肯送禮氹女生,質疑事主能否忍受。

八十後月入十萬 家用畀三千

極速約會公司「緣來這麼近So Klose」總監Carolyn Chan指,部分男生因為是獨生子,被父母寵愛而沒有家庭負擔,習慣「搵幾多使幾多」。「曾有對八十後夫婦,男的任職獵頭公司主管,月入十萬,每月只給妻子三千元家用,其他全花費在應酬、玩車及打Golf!」

她續說,其妻婚前已知丈夫嗜好多、使費大,但沒料到婚後依然故我。「雖然他賺到錢,但無買樓,亦不打算生小孩。太太受不了丈夫只顧個人花費,對家庭欠承擔,婚後一年半便離婚。」

富裕年代成長 備受寵愛

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助理總幹事蔣志恒認為,由於八十後、九十後在富裕年代成長,加上家長生育不多,令他們備受家庭寵愛,即使工作後也未必要負擔家庭開支,因此有條件消費及追求興趣。

他說:「現在樓價貴,多了年輕人反思與其死慳死抵為層樓,不如追求個人興趣及生活享受。」他解釋,女性期望男性對家庭承擔較高,如婚前已發現另一半理財跟自己分歧大,或對將來欠缺承擔,他建議應深思熟慮是否仍要交往下去。

步伐不一致 急結婚非好事

如伴侶未準備好結婚,逼對方儲錢隨時弄巧成拙。觸動輔導中心性治療及家庭治療總監程翠雲認為,若女生太心急儲錢組織家庭,另一半卻無動於衷,反映對方未有準備。「使費習慣非一時三刻可改變,若強迫對方去改,他亦有壓力,自然產生爭拗。如強行一起,婚後亦會爆發危機。」

蔣志恒指曾有對80後準新人,女方任公務員,收入比男方高逾萬元。女方常埋怨男友不儲錢,但男友解釋因應酬及旅行使費大,難以儲蓄。「他們接受婚前輔導過程中,有感彼此對家庭承擔有分歧,例如對何儲錢未能達成共識,最後都決定擱置結婚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