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與生俱來的超能力

發佈時間: 2015/03/12

財金官員素來深諳管理市場預期之道,以美國聯儲局為例,退市之同時又暗示維持長時間零利率,到就業市場復甦,儲局理事又輪流發功,令市場對提早加息有心理準備,當政策的真正拐點降臨,無論退市以至加息,市場對早已瀰漫的預期自然不再感到意外,且已提早消化預期。預期管理的目標,本來就是要減輕伴隨市況波動而來的風險。

學業成績一般的小B,小一時跟蛇媽說:「媽媽!我只係一個Hea仔!。」小二時又對着蛇媽說:「媽媽!我覺得自己是一個低B!」蛇媽自然如墮進五里霧,未知其所指,想必他一定有甚麼投訴或要求,遂問明所以,原來說穿了,小一那次是因為他不想爸媽施壓,遂先下手為強,調節我們對他的樂觀預期;小二那一趟,則只是英文默書前的預習中未能全情投入、串好字母、面對多而且長的一組又一組英文字的他,扭盡六壬,情急之下想出來蒙混過關的權宜之計,先行管理蛇爸蛇媽對他的期望,令一旦默書成績滿江紅,亦不會大感晴天霹靂。

管理預期,原來也是與生俱來的超凡能力、或求生板斧。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