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上市房企的股面桃花

發佈時間: 2015/03/11

美匯指數自去年七月底以來已不等待正式啟動退市,累積升幅更逾兩成,圖表派信徒早於兩年前已看見反映美元強弱的美匯指數月綫圖出現大圓底收集,預示美元反撲,若要在哪裏跌低在哪裏翻身,100水平只屬美匯指數的短期阻力,新興市場貨幣包括人民幣因強美元淪為弱勢貨幣,最令人擔心自然是過去幾年發美元債券集資的一眾內地房企。

投資者毋須太擔心2015年,因今年到期的內房離岸美元債約30億美元,華南城、恒盛、首創置地及佳兆業的高息債償還規模就達3億美元。明年境外到期債券規模將急升至73億美元,到2018年償債高峰,境外債到期金額就達120億美元。

有了數據作參考,不難分析內房套現壓力,按銷售合同金額去篩選劫後餘生,正如上世紀八十年代,幾多於七十年代初一窩蜂掛牌上市的本地地產公司如建煌新記(00185)、大寶地產(00269),在浪接浪的危機中早已被淹沒,股份代號雖健在,可惜已股面桃花,還有一大堆一窩蜂於1972、1973年紮堆上市的本地地產股如嘉年地產、龍珠島發展等,更早已不知去向,死因多離不開發展過快、借貸過度。正走着香港舊路的內房,亦難逃宿命輪迴,一場適者生存、順國策者生、逆國策者亡的淘汰賽已悄然進行中。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