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工作報告中的投資寶藏

發佈時間: 2015/03/09

過去一周,投資市場儘管聚焦於強總理在今年兩會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去年工作報告中提及的是「經濟穩中向好基礎還不牢固,增長的內生動力尚待增強。財政、金融等領域仍存在一些風險隱患,部分行業產能嚴重過剩,宏觀調控難度增大。農業增產農民增收難度加大」;今年則主要提到「投資增長乏力,新的消費熱點不多,國際市場沒有大的起色,穩增長難度加大,一些領域仍存在風險隱患。」

強總理堅持,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仍要靠改革,明顯可被理解為中央不會因經濟增長失速而放棄改革,寧願以短痛換長痛,更派定心丸指政策工具還沒完全使用,遇到更大困難時會出手,循上述指標與政策思路尋找投資主綫,就是離不開放水與寬鬆。

挑戰愈大,隱藏在重重機關當中的投資寶藏愈豐富,尤其從GDP增長、國防支出增長、高鐵里程、城鎮新增就業、農村貧困人口減少、下放行政審批、外商直接投資、對外直接投資、新建鐵路、糧食產量、全國醫保、寬帶用戶、養老金、二氧化碳減排、安居工程、無電人口、飲水安全及財政赤字的18項指標,屬全方位覆蓋到各經濟增長環節。逐項抽絲剝繭,不難順藤摸瓜、掌握寶藏所在,在市況反覆整固、觀望中資上市公司業績能否與累積龐大升幅的股價匹配之際,靜待三月季度結前的穩住狀態與未來一季的漫長整固期,將是投資者分析政策以重塑投資組合之時。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