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誰的路?

發佈時間: 2015/03/06

有職場魔鬼教練之稱的獵頭族兼最佳飯腳Son姐,最近在一篇親子訪問中明言,只要學曉游水,就毋須夾硬攬住大學學位作水泡,尤其當今世上,大學學位量化寬鬆,為坊間不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爸媽們提供討論話題。世界首富蓋茨都冇讀完大學,其擁有的清華大學博士學位是事業有成後獲頒;已故蘋果CEO喬布斯,更是一名輟學威龍,學位是否必需品?你懂的。

同意Son姐所指,養兒育女,貴乎讓他們依循自己的性格,自由飛翔。當然,講就容易,現實中,努力不懈把子女塑造成自己心目中理想模型的父母多的是,更有堅持大學學位係必需品、子女將來畢業一定要加入金融界、起碼要由分析員切入點的;惟Son姐認為讀大學與否,還看你從事哪個行業,假如志願是廚師,大學學位未必是個must,爭論不休之際,有母親以自己女兒冇興趣做廚而差點要還神,問題是,假如人人都是「埃賓架」,誰來煮飯?身邊好友只好以「各人頭上一片天,不必為他人憂心」來打完場,結束可能是沒完沒了沒答案的爭論。

阿仔:人各有志,你的人生路是你自己的,要怎樣走應該由你自己決定,有人選擇走早已被磨得平滑的平坦路,有人會揀抄捷徑,亦有人會突意走多點路,欣賞沿途風光;未必條條大路通羅馬,卻慶幸仍是自己走的路。有時,太平坦的路只會令行人低估了風險,頭伸得前、腳步又跟不上的,隨時也會失重心跌一交,偶爾精神不集中、左右腳不協調,給自己絆倒的,在平路亦司空見慣。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