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壓不了的財仔

發佈時間: 2015/03/05

事出反常必有妖,金管局透過銀行壓財仔風險效果成疑,投資香港的內地土豪,「一炮過」拿5,000萬元出來擺檔開立財務公司、無需要向銀行融資的財仔亦不在少數,為這批赴港開財仔內地客出謀獻計者,竟然係私人銀行,已上市集資的,即使要融資,簡單發債即可,甚至透過P2P,完全可以避過金管局監控,背後又係私人銀行穿針引綫,幾大風險都完全在表外,皆因旗下客戶亦資金氾濫,苦無回報可觀的投資目標。

是以市場上仍有18厘回報的場外投資產品,資金到了財仔之手,隨時變成36厘回報的短期融資,幾多根本無足夠文件如稅單或穩定收入來源、不符合銀行樓按申請要求、甚或早已經借到盡的內地客,為了擺門造勢、打造買得起香港豪宅物業的豪客假象,意圖於內地獲取更大的信任以便獲取更多融資渠道、是以才會盲目追價甚至以天價買豪宅,這群單料銅煲,正好是財仔的甜心。

私人銀行作為中介人角色,既可為資金充裕、風險承受能力特強之貴客尋求資金出路,又可賺取無風險的佣金手續費收入,業務多元化得令人嘆為觀止,傳統銀行真要甘拜下風。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