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以成敗定港獨

發佈時間: 2015/03/03

最近有年輕人提倡「港獨」,建制派中人認為「港獨」注定失敗。這是一個很敏感的課題,我們必須嚴正處理,因為事件關乎到香港的前途,絕不能兒戲。

這兩天到香港仔水塘及城門水塘行山,都發現水塘的儲水量不多。當時我心想,香港人的食物、米糧、肉類都可以從泰國、日本或別的地方從水路運來;或許蔬菜也可以由本地供應,但以我的理解,水源卻是無法入口。我不贊成以成敗來衡量事件,有些人說因為「港獨」必定失敗,所以沒必要爭取;那若然「港獨」會成功的話,難道那些人就會贊同「港獨」?

說這些話的人都是老一輩,企圖以利益來衡量事情,因為他們希望年輕人能像自己一樣,只做一些認為會成功的事,沒有把握就不要費心神了。不過,「港獨」這個課題,不應該取決於成敗,而是應不應該;也不應錯誤地引導年輕人保留更多的議價能力,等待成功機會更多的一天,才爭取「港獨」。

對於這個課題,我們必須先考慮「港獨」是否合乎歷史發展的情理,也要考慮我們應否爭取,有沒有能力和理據去爭取,或是有沒有需要爭取。在這個議題上,我的看法與部分年輕人不一樣。我建議各位提倡「港獨」的年輕人,不妨先閱讀李光耀先生的回憶錄,提到當時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的情況,以及當中的考量,再思考今天的香港是否應該及有需要爭取獨立。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