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預算案應取消預繳稅

發佈時間: 2015/02/24

近年,財爺不斷強調有財赤壓力,有需要預早防備,但政府為甚麼要儲備巨額盈餘?又為何現在才關心這課題?十幾年前的稅基改革,一事無成,是政府缺乏求變的勇氣,現在怎可因當年未有果敢政策,而變相要市民付鈔?人口老化,根本就是藉口,全球哪有發展成熟地區沒人口老化問題?

觀乎近日的傳聞,不外乎退稅、公屋免租等,但更核心的問題是,為甚麼不直接減稅?以利得稅而言,目前稅率是16.5%,還未完全回復至02、03年度加稅前的水平,稅率競爭力亦逐漸比鄰近市場爬過。作為納稅人,緊張的不是退稅金額多少,而是整個付稅制度,為甚麼要打工仔預繳,變相每年其實要交付雙倍稅款。

預繳稅對打工仔負擔極大,而稅局在計算預繳金額時,只按本年度收入重複假設乘以75%計算,既不科學,亦有違一般會計上計算未來收入的準則。

如政府及財爺要贏取市民的掌聲,派糖其實只需照顧低收入及有需要人士,一般打工仔,倒不如索性直接取消預繳稅規定!

作為算帳,幾條鐵路超支數以十億計,新機場跑道幾乎相當於當年整個機場造價,西九、啟德閒置十多年,加起來的浪費達數以百億計,這都是政府欠香港人的債。既然立法會持續拉布,政府撥款又受阻,有錢使不得,倒應更大刀闊斧做應做的事,才可大快人心換取支持的掌聲!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