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兒童天天漱喉 減流感風險

發佈時間: 2015/02/24

上周出現今年首宗兒童流感死亡個案,令不少家長憂心忡忡,有兒科醫生建議,家長應讓子女每天漱喉,減低患流感的風險。

要預防流感,除了接種疫苗,醫生提醒還要守住「兩道防綫」。兒科專科醫生張傑表示,防止感染的第一道防綫是眼、鼻及口部黏膜,最重要是戴口罩及勤洗手。

防感染第二道防綫:咽喉

第二道防綫是上呼吸道,張醫生指咽喉容易積聚細菌,且流感病原體進入人體後首先要經過喉嚨,因此咽喉位置很重要。他說,漱喉是透過讓漱口水觸及軟顎、口咽、扁桃體等,將咽喉位置積聚的病菌抑制或消滅。

張醫生指,日本2010年曾向兩萬多名兒童研究,發現定期漱喉較沒定期漱喉的兒童,因流感而出現發燒的機會少六成,因病缺課的情況亦少兩成,用綠茶漱喉效果更佳。他建議家長可讓兩歲以上、可自行漱口的兒童嘗試用水漱喉,習慣後轉用有殺菌功效的漱口水。

特敏福無助預防 勿亂用

此外,張醫生指不少家長對預防流感亦有謬誤,部分在子女出現流感徵狀,就讓他們服特敏福。他強調特敏福沒有防流感作用;即使是流感患者,大部分都不需要服用特敏福。

有家長認為感冒痊癒後要換牙刷,以免再度感染,張提醒刷牙後把牙刷沖洗乾淨,豎起來恢復乾燥便可;另亦有家長過分依賴維他命C預防流感。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