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派糖是懲罰

發佈時間: 2015/02/23

財爺將於本周三發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財政預算案本應是一份由教科書走進現實社會中,最好的經濟財政政策藍圖,惟過去多年來,香港何來有政策可言?

由積極不干預、到大市場小政府、繼而是適度有為,主旨是政府在經濟上增加既定角色,惟觀乎成效卻是乏善可陳。

自從回歸以來,市民對財政預算案的期盼是聚焦於派糖,當年經濟差、通縮、失業率高企,當然要派糖惠及民生;現在經濟尚可、全民就業,亦要派糖回饋市民。

循環不息地派糖,表面上是香港人只顧及小利益,但更深層次是:撫心自問,市民對政府管數,開支是否用得其所,心中自然有數。

既然對政府公開財政信心欠奉,與其要大灑金錢用於不必要的基建、醫療、教育等等整體公共服務又好像要繼續被內地人分薄,那麼要政府回水,似乎是合理訴求。

對政府而言,派糖表面上是回應市民訴求,做些紓困措施,大家開心。

但很大程度上,派糖亦等同政府向市民回撥的懲罰稅。

試想,如果政府開支分配做得好,每年數以億計的資金真正用到可以令市民受惠的地方,斷估社會是願意繼續讓政府來掌控他們的稅款,派糖與否,根本不在於政府計錯數,而是懲罰。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