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與駝背息息相關

發佈時間: 2015/02/16

駝背患者的肩胛骨前端、肩關節的上方是往下垂的。當手臂向內側彎折時,肱骨和關節的上方會互相推擠,手臂的板狀肌腱,就會產生壓迫和摩擦,增加肌腱發炎機會,終導致五十肩、棒球肩、肌腱炎、肩峰下滑液囊炎等。五十肩患者肩膀肌腱出現問題,致手臂難以舉起或張開。

駝背人士因五十肩的關係,令肩膀肌肉承受重大負擔,導致從肩膀到背部的肌肉容易疲勞,衍生出僵硬和痠痛的問題。患者的其他病徵,尚包括手臂在發力提起物件的瞬間、或打高爾夫球時揮杆一刻,忽然感覺到肩膀的劇烈疼痛。肌肉一旦僵硬,除了引起痠痛不適,一些遠端的部位也會產生疼痛。肌肉中變得僵硬的部分(肌肉僵硬糾結的部分),也就是形成痠痛原因的一點,醫學上稱之為「激痛點」(Trigger point),而在遠端部位所產生的疼痛,則稱之為「位移痛」。

駝背會增頸部肌肉負擔,引起連鎖反應:背部肌肉繃緊、胸部的肌肉收縮,兩側的肌肉亦變得僵硬,甚至可因此造成手臂痠痛。至於左側的胸大肌,會感覺到宛如心絞痛、心肌梗塞一般的胸口疼痛。這些徵狀對患者生活質素構成影響,無論患五十肩或駝背,都宜及早尋找適當跟進。

撰文: 伍兆聰 註冊脊醫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