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百萬雄獅之聯想

發佈時間: 2015/02/13

中國經濟全速運行了三十多年,貪腐成為發展副產品,更已成為有組織有系統集團式經營大生意。根據報道,民行前行長毛曉峰披甲上陣吸存款,與軍官鬥酒一壺一億,軍官行酒令勇猛程度猶勝上陣打仗。中國軍隊有如獨立王國,不是下一壺酒,且較經濟發展更成熟,早已見怪不怪。中國軍費連年上升,形成龐大營私舞弊空間,權力從來是令人腐化的根源,更何況擁軍權且已坐大者,上樑不正,根深蒂固,徹底清洗,談何容易。

內地早已廣泛流傳的「百萬雄獅」,是形容100萬人民幣買個師職幹部職位;名碼實價1,000萬的軍職幹部,被形容為「千軍萬馬」,保家衞國的軍職也成為一盤生意。

如此下去,難怪有人要懷疑中國軍隊的實戰能力。今次習主席要徹查軍中過去兩年軍費流向,只怕牽連甚廣。

當大家發現個別經營表現向來「誇啦啦」的上市公司,股價卻忽變爛茶渣,行家與散戶均不知就裏,作為投資者,唯一可以保本保命,就是嚴守紀律,有電力股珠玉在前,當壞消息發酵時,股價已離奇插水,今番只怕任何與軍中貪腐有染的上市公司,亦難逃一跌,投資者惟有順藤摸瓜,留意大股東背景,尤其殼股。當然,每每當壞消息被市場流傳再廣泛報道,因要沽貨的資金早已速逃,壞消息路人皆見時,反而成為撈底機會。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