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權力的變現

發佈時間: 2015/02/12

在中國內地,「腐敗」兩個字,說穿了,其實只是坐擁權力者變現的一種模式,政與商之間的界綫在哪裏劃分,誰又說得清楚。人民當然樂見正本清源、反貪腐雷厲風行,當社會上積累太多不公平現象,民間怨氣加深,可以是計時炸彈。

貪腐是中國經濟成長的副產品,材料愈揭愈臭、情節愈來愈兒童不宜之同時,曾幾何時,貪污卻被視為一種動力,因為受得人「二分四」,就要行動,反過來回顧三十多年前經濟未改革的年代,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就真的想貪也無甚好處可貪了,發展貴乎平衡,可惜經濟如股市般,又有幾何會常處於不慍不火。

一位文革時期在內地長大的朋友,把中華文化以一個「騙」字來概括,認為一切都建築在謊言之上;當然我們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我們都想在一個更文明更為世人認同的國度生活。一個國家的形象,是人民集體行為的反映,簡單如在意大利踎在人家名店門口食杯麵的大媽,也需要時間接受行為再培訓吧!

至於更高層次的老虎蒼蠅一起打,難免更會不時殃及資本與資產市場,千絲萬縷的權錢糾葛,非一蹴而就;正如既要穩經濟、又要結構性改革,碰上經濟下行風險增加,中央亦難免要取捨一番,所謂policy dilemma,就是形容這種進退兩難的狀況。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