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要人教嗎?

發佈時間: 2015/02/04

向來認為那些鼓勵和培訓年輕人創新、創業的計劃,只是公關口號,是政客為了向選民交代,或是政府要表現出很關心年輕人的公關伎倆。這些計劃看似「輔助」年輕人,着眼年輕人,但這些計劃其實都是害了年輕人。在同一個社會環境下,大家擁有差不多的教育水平,有些人敢於創新及創業,但有些人卻不會。雖然大家擁有的資源不同,但富裕家庭的孩子真的會更傾向創業嗎?

事業上,香港幾位知名的成功企業家,包括李嘉誠先生、郭少明先生及沈嘉偉先生,絕大部分在年輕時都是一無所有,家境也不太好。可見創業與否,創新與否,跟社會環境、家庭資源或技能,都沒有直接關係。決定性在於性格,若你果斷獨行,不愛聆聽別人意見,總有信心認為自己是對,而且不怕孤獨,能夠在黑漆漆、四處無人的荒郊野外,也毫不害怕地找出路的話,你就擁有創業的基因。

若你要別人領路,需要別人教你如何創業;就算你學有所成,或許能夠開始創業,但卻一定不能夠持續下去。社會愈提倡要保護年輕人,愈提倡為他們提供培訓,只會愈少年輕人有能力創新和創業。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