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全民退保 推還是不推?!

發佈時間: 2015/01/20

作為一位財務策劃師,對退休保障議題,總是特別敏感和關心的。去年中的時候,港大學者周永新博士提交的《香港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研究報告》認為,政府應設立「全民老年金」,並撥出500億元作為啟動基金,日後將向65歲以上長者劃一提供每月3,000元津貼。為此,政府應同時向全港僱員和僱主徵收新的薪俸老年稅。

這個稅種分四級供款:月入少於6,500元,僱主供款月薪的1%;月入介乎6,500元至10,000元者,僱主和僱員各供月薪的1%;月入介乎10,000至20,000元者各供1.5%;月入20,000萬元或以上,則各供2.5%,月入以12萬元為計算上限,即最多每月各供3,000元。

當時來說,這只是研究報告,而不是諮詢文件,政府不一定會落實當中的建議。一般估計,政府只在試水溫,算是回應社會上其中一種倡導「全民退休保障」的呼聲。但特首梁振英上周發表施政報告時,特別談到「全民退休保障」的話題,並確定政府會預留500億元作全民退保之用,並交扶貧委員會於下半年啟動公眾諮詢。

三大支柱 保障仍欠周全

不過,對於這「免審查、全民劃一金額」的退保方案,社會上似乎仍有很多爭議,反對的人認為,公共資源應投放於最有需要的長者,也有人反對作額外供款或徵稅。

特首梁振英在後來的記者會上表示,退休保障是他面對的其中一個「老大難問題」,但他認為,自己有責任與市民一起「同心同德」解決。他希望在該《研究報告》的基礎上,凝聚社會各階層人士的共識。

姊妹們會支持這「全民退休保障」方案嗎?如大家對這話題的背景仍不太掌握,我嘗試再簡單闡述一次。

香港現時的退休保障主要以三大支柱為基礎,一是強制性公積金;二是政府提供的保護網,包括綜援、生果金,以及長者生活津貼等;三是市民自己的儲蓄。但強積金只涉及一眾打工仔,沒有工作的人士,如家庭主婦等便沒強積金;至於綜援及長者生活津貼等,則需資產審查,尤其是綜援,審查更為嚴格。

因此,社會上一直有聲音認為,社會在退休保障方面,仍欠缺周全。於是,政府委託港大學者周永新博士就香港的退休保障發展進行研究,並提出建議。

愈年輕愈不着數 回報愈低

據周永新博士計算,中產可能是最受惠於這個「全民老年金」制度的,因如果本身是領取綜援的低收入人士,日後根本無得益;如有資格領取長者生活津貼者,現時每月已可拿2,285元,日後再有老年金,每月只是多拿700元左右。

但中產人士現在只可領取基本的生果金(70歲後不用資產審查),即每月1,180元,日後就可多拿接近1,820元,似乎是得益最大的一群!

但我從「投資」角度計算過,其實,愈年輕愈不着數,因以一個30歲左右的打工仔,月入逾20,000元為例,他每月要付500元稅金,共付35年。

當他65歲後,每月支取3,000元「老年金」。但到70歲後,不用資產審查他也可支取1,180元生果金(假設生果金金額不變),即額外支取1,820元,假設一直支取到90歲,其實,年回報只不過3.5%,比起市面很多退休計劃的回報率還要低!

但如是50歲的打工一族,即是供15年就標會,如同樣支取「老年金」至90歲的話,年回報超過11%,那就很不錯了!

姊妹們,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成年人,我們應為自己將來退休打算,無論政府推不推「全民退休保障」,我們都應該自己好好規劃將來的退休生活,不應該等政府的接濟或支援,共勉之。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