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發麻 源於駝背

發佈時間: 2015/01/09

手的發麻、僵硬、腫脹、握力變小、腱鞘炎、多發性關節炎、手指發麻,這些問題都是相反側的盆骨股關節錯位造成,若本身駝背情況嚴重,兩側都可能發病。

肩關節和股關節都是全動關節,關節窩較淺,與相反側的股關節前方轉位度成正比,朝前方轉位,肩胛骨突出;手以肩膀為支撑點,產生抓力,但是支撑點不穩定時,握力減弱。反之,肱骨朝前方伸展時,肌肉會緊繃,容易引起腱鞘炎,導致神經出現障礙,引起手指發麻的現象。肩膀這個支撑點轉位時,還會引發五十肩。

平時保持良好的姿勢,減少肩膀勞損,是有效的預防之道。否則,不只是手指,還會引起其關節炎等症狀。駝背情況嚴重時,頸椎會產生神經障礙,頸部以上不同部位都可能會出現症狀,引發頭暈、噁心等耳性眩暈病的現象。

很多西醫對於「手指發麻的腕管症候群」,是採用神經阻斷注射或切除韌帶以緩和神經壓迫的方法;另外也會進行削去骨盆埋入頸椎的手術等。局部對症療法無法完全治癒疾病,在原因不明的情況下動手術,可能令病情惡化。

只要矯正駝背及左右腳不平均的活動姿勢,多做伸展運動,可使肩關節恢復正常位置,增加手指的張開度,還可以矯正體型。

撰文: 伍兆聰 註冊脊醫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