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扭傷的二三事

發佈時間: 2017/02/02

門診中經常遇到關節扭傷的病人,例如踝關節扭傷,手指關節扭傷等,當中一些病人的病情可以維持數個月以上,細問之下,與扭傷早期處理不當有密切關係。有些病人投訴扭傷後,自己以跌打酒按摩患處,企圖散瘀消腫,結果非但沒有改善症狀,患處反而更加腫痛。

其實,在關節損傷48小時之內,屬於急性期,炎症反應使局部迅速腫脹,皮膚溫度升高。如果當時不斷按摩刺激患處,會令炎症反應加劇,出血量增加,使關節更加腫痛,而由於更多的出血滲入關節周圍組織,拖慢了復元的時間。正確的處理方法是遵從PRICE法則,即保護(Protection)、休息(Rest)、冰敷(Ice)、加壓(Compression)、抬高(Elevation)。對於一般病情較輕的扭傷,通過這些處理方法,一般48小時後症狀會得到緩解。如果症狀沒有減輕或反覆加重,則需要求診醫生作進一步診治。

另外,一些患者經常問到在筋骨損傷的時候,是否應該煎煮田七服用祛瘀。

田七屬於五加科人參屬植物,有「生打熟補」一說,生用祛瘀消腫,熟服補益健體。在醫師的指導下,如果目的是祛瘀的話,應該用生田七粉。

撰文: 鍾僑霖博士 中大中醫學院客座副教授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