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難以取代的香港情懷

發佈時間: 2017/02/03

今天適逢年初七,人人生日,在此祝各位讀者年年有今日,萬事勝意,平安大吉。老實,年年有今日,講就容易,但俗語有云,富不過三代,今時今日,富得過三代者,靠的多半是祖蔭,樓市股市炒炒賣賣錢揾錢有之,靠拆骨靠炒殼伎倆揾快錢更比比皆是。難得香港仍有如此不務正業的偷雞摸狗機遇,不然連這些資金也早已雞飛狗走,與祖父輩的腳踏實地苦幹,簡直天與地。無他,靠揼石仔實體舊經濟揾錢已被視為食古不化,寒窗苦讀待學有所成、努力不懈揾錢被譏太慢,一切只看重結果不看重過程,有家底靠家底,有面口靠面口,資質不足者仍巴不得要爭取機會曝光,人怕出名豬怕肥已是好Out了。然而,先天有人脈優勢的星二代,卻不見通通走紅,世上總仍有一些人一些事毫無方程式可循。

時移世易,即使第四代不畏艱苦困身,有心承傳祖業,也只怕時不我與。經營了八十年的深水埗信興酒樓,先有掛了幾十年卻被政府指不合規格的招牌被拆,再而廚房裝置太老舊、油渣燃料被指不符合環保,就算街坊生意也興旺,老闆深感壓力意興闌珊,無奈於去年底揮淚向伙計茶客街坊說Goodbye,水滾茶靚遂成歷史記憶。

難怪恒隆地產傳訊助理董事關則輝(CF)每逢假期都會尋訪幫襯隱於舊區與屋邨且已買少見少的茶餐廳、大牌檔、傳統老字號食肆,許多現代人不懂珍惜的真材實料、有歷史有故事的香港情懷與集體回憶,透過其臉書上一張張菠蘿包、蛋撻、腸粉、奶茶等看得人流晒口水的照片,呈現出一分又一分愈來愈矜貴、也無可取締的濃厚人情味。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