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利市建關愛與同理心

發佈時間: 2017/02/03

給孩子三個祝福,祝他們有儲蓄的能力,有零用錢可以用,也有錢可以做善事。祝父母們能成就這美事,即使孩子才剛學懂向長輩說祝福語,才第一次𢭃利市。

女兒習慣在「人日」後便把紅封包拿出來點算,看自己那年𢭃了多少利市錢,然後交給爸爸,存到「爸爸的銀行」去。

爸爸有一個替她把利市錢用來儲蓄和投資的戶口,在爸爸的名下,會告訴她用來投資了甚麼、有多少進帳、有多少利息。一年復一年,她從只知道到明白,從明白到學習,從學習到進大學後便開始自行把部分儲蓄用來投資。

除了要儲蓄和學習投資,她每年的利市錢還要拿一份來做善事,建醫院、學校或幫助學童升學等的捐款,即使她才只有兩歲時,已可以把她的利市錢分成三份,然後問她可不可以把其中一份用來幫助有需要的孩子了。

這習慣要從小做起,也不用捐大份的,小小的心意,也是關愛和同理心的開始。還有一個習慣,就是用她留來作零用錢的那一份,要她請我們吃東西,即使一杯雪糕,一餐快餐,由她來付錢。

利市錢,有留給自己的,有送給別人的,也有跟父母分享的。(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